Barista Guild of Taiwan

Coffee Discussions(Public Area) => Origin & Roasting => 主題作者是: 年輕的老頭 於 一月 11, 2009, 01:37:37 pm

主題: 寒流來時烘豆子
作者: 年輕的老頭一月 11, 2009, 01:37:37 pm
最近這幾天寒流來襲,室內溫度低於15度,如果按照原本紀錄的時間去調整火力跟風門,烘出來的結果肯定跟之前有很大的差異。

我用的機器是 MINI 500。

我的想法是,把火力加大,風門還是依照原來的控制方式。實際烘過後,豆子的失重差不多,時間跟原來的也不會差太多。可是火力比原來要加大很多。
這樣好像很浪費瓦斯?

換個想法,從風門下手,開得比原來小一點。這樣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火力也不用大幅度調整,好像也比較省瓦斯。但會不會有其他後遺症?

不知道各位有烘豆子的朋友,在這種天氣下,你們是怎麼修正自己的烘焙方式?
主題: 回覆: 寒流來時烘豆子
作者: fanyus一月 14, 2009, 12:42:40 am
理論上寒流來時 維持原火力原風門的話 加溫時間會變長
因為豆溫低加空氣溫度低 濕度也低 當然還有大氣壓力產生的空氣流速問題
個人是偏好修正風門 在剛下豆到停止降溫度後
將風門關小 讓溫度在豆子還有很多水份時升溫加快一陣子後
再調回原來的風門及維持原火力既可 
但假若是要進二爆 可能就需要在後段火力加大
當然越後段 煙越大 這是加火力微調必須注意到的重點
越小的機台 越不易控制 跟魚缸一樣...
所以小機台 還是直火操作比較簡單
 
不過還是要先判斷豆子的調性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