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ista Guild of Taiwan

Coffee Discussions(Public Area) => 咖啡趨勢觀察與分析 => 主題作者是: Joe Hsu 於 四月 14, 2011, 07:47:25 pm

主題: Geisha種為何紅?
作者: Joe Hsu四月 14, 2011, 07:47:25 pm
Why Geisha?


參加 2011BOP大賽評審,一個很大的收穫是,聆聽各方專家對Geisha的看法,以及生產者的對策。
2011 BOP 決賽TOP 8 有5款優勝批次是Geisha種;首度試辦的日曬組,冠軍也是Geisha。  So why Geisha?已經不是一個問題,而應該是Geisha的現狀與近程會如何演變?

2008年我來BOP當評審時,參訪過的莊園,都在收成與栽種Geisha了,但到2010-2011 crop才展現威力,照理,2008起栽種者都陸續開始採收,市場的Geisha量,應佔有一席之地才是,但預計到2011年底,可供應市場的量,仍不多,既然大家都種,且已過5年了,理應產量大曾,百家爭鳴,為何沒有或不如預期? 茲節錄3位栽種專家的寶貴意見,
Francisco的看法如下:
1,Geisha極難照顧,若是照顧不妥,枯萎死亡率,會到達100%,相對其他本地常見品種,栽種更需要經驗與累積技巧。
2,prune的方法很不同,無法直接參考其他品種prune法,來依樣畫葫蘆。
3,投入的人力成本最高,但收成的產量卻最低,與他種比較平均約僅30%左右。

KOTOWA的莊園主Ricardo說:
市場上,挑剔的烘豆商與饕客,已經知道高品質的巴拿馬Geisha風味,因此,即使在巴拿馬,栽種海拔較低的Geisha,雖說花香與果香氣仍算明顯,但杯中風味,很容易測出不佳的雜感風味,顯見,栽種高品質的Geisha有相當大的限制性。

Elida莊園老闆Wilford說:
於高海拔區(超過1600公尺)栽種Geisha是一個趨勢,原因是:
價錢高、產量雖較其他品種少很多,但相對人工成本也省,甚至可以避免2010-2011採收工短缺的窘境。Geisha風味的獨特與優雅,已具備單獨行銷的優勢。

「評審追尋何種Geisha風味?」
BOP競賽期間,常遇到生產者與我們聊「市場喜歡的風味與定位」,其實不僅Geisha是熱門話題,所有栽種精品咖啡的生產者,包括上個月的Santa Marta哥倫比亞CoE競賽,到剛結束的BOP, 咖啡農,一直問:到底你們評審最喜歡的是甚麼風味?
答案或許很多樣,但   還未曾聽聞評審不喜歡    :乾淨、甜度佳,風味多變的咖啡。

好的Geisha,都符合以上要求,且具備強烈「風味特徵」,聞過剛磨的Geisha乾粉香氣的人,很難忘記她震懾人心的風味,這確實是Geisha在追求好咖啡的饕客間,逐漸聞名全球的原因。
Geisha有3種兩主軸風味;明亮的citri與濃郁的stone fruit是兩大主軸風味,更是競賽常見的喜好對抗,這應是2011 BOP新秀勝出的原因,兩味對抗會是市場趨勢嗎?還是需求可以同時存在?就像Pacamara與Bourbon的雖對抗卻並存一樣?

答案,仍值得追尋。

「Geisha種由幼苗到果實圖例」,(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或擷取圖片)

  圖1,Geisha幼苗
  圖2,Geisha開花
  圖3,Geisha初步結果,綠色櫻桃。
  圖4,Geisha結果,中程的橘色櫻桃果。

  圖5,Geisha成熟的紅櫻桃。
  圖6,Geisha全樹紅櫻桃結果狀。
  圖7,Geisha日曬處理法處理完畢,咖啡果外觀。
  圖8,Geisha蜜處理法,處理完成的帶殼豆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