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文章

這裡允許您檢視這個會員的所有文章。請注意, 您只能看見您有權限閱讀的文章。


文章 - Lister

頁: [1] 2 3 4
1
General Discussion / 回覆: 一個消費者的想法
« 於: 二月 05, 2009, 02:15:26 am »
國內K10的煽動者...就是MARCO老哥...
K10WBC最早啟用的家用者大概是小弟我...
現在還有沒有K10?應該有吧...有需要幫忙的話PM小弟我...同是咖啡瘋子,沒必要走冤妄路。

2
Macinacaffe / 回覆: flat or conical
« 於: 二月 01, 2009, 02:50:16 am »
買設備換設備要看你覺得差別有多大?
站在比你瘋的多一點的立場的人來看...如果你對目前設備夠滿足,那也就不必換。
先去喝喝看別人家的設備用同款豆子煮出來是啥樣?或者去喝店家的東西看看...畢竟店家的設備不可能差到哪去...

3
Miscela / 回覆: 乾淨 甜蜜 不澀 不苦 不焦 不酸 低成本
« 於: 九月 09, 2008, 09:16:17 am »
要不要試試以"風漬馬拉巴"當大比例基底的配方?

只是...風漬不好炒...
還有...沖煮水溫與一般配方不同...

4
Macchina / 回覆: 想請大家給些建議
« 於: 九月 09, 2008, 09:12:11 am »
我就我個人的使用經驗來給個小小意見:
磨豆機:K10
Espresso Machine:中古的E61頭家用機

一來,這樣一定可以控制在9~10萬;二來,K10我用到現在...實在沒啥大缺點好講的,HX+E61也實在是經典的配置。還有啥好講的呢?

5
Specialty Coffee Cupping / 回覆: 想請問關於mouth feel 的問題
« 於: 六月 12, 2008, 01:17:19 pm »
的確如你所說,是不太好辨認。提出幾點辨認的方法讓你去體會一下!
喝牛奶,感受一下牛奶在舌面上的滑動的感覺。
水、果汁、米漿、豆漿、吃冰淇淋、雙淇淋、橄欖油、奶油等,都特別去感受在舌面上的感覺。
你大概就會知道厚薄之間的差異。

如果您指的是thin...那麼watery及light呢?

6
Macinacaffe / 回覆: 各種磨豆機的特色與討論
« 於: 十一月 14, 2007, 02:04:25 pm »
二、
如果要以好味道、壞味道的比重來做區分,二種截然不同的grinder能不能共用相同的沖煮環境,其實很有待商榷。比如說,我們先用A grinder的最佳化結果環境(粉量、水溫、水壓、流速....),去套用到B身上,這可能會是個假的公平狀態。

我的看法是,Kevin的狀況有誤判的空間,可能是flat burr讓你有『喝到更多』味道的感覺,所以你認為是達成了sober的效果。
如果可以在『分開最佳化』『NPF檢視無漏斗狀懸垂』二個前提下成立,Kevin的說法才會更有說服力。

恕刪 ...

僅針對環境因素去做討論。如比賽會場:固定咖啡機(FB80、GB5、TBC指定機)、水溫區間固定、水壓區間固定、把手濾杯同一支,反正就比賽可以用的固定環境,A grinder或B grinder的選擇真的單純的可以,純粹就是為了呈現當日的口感最佳化而去做評估考量。

『而平刀就神奇啦,如直接澆一盆冷水一樣,馬上驚醒。』 這句話有瑕疵,讓我在最後再加一句話:『而平刀就神奇啦,如直接澆一盆冷水一樣,馬上驚醒,足以暫時克服這15分鐘口感不佳化的尷尬!』   :P

我同意Marco老哥的說法,平刀無法對豆子既定的現狀有所改變,即使錐刀也是一樣吧。

7
Macinacaffe / 回覆: 各種磨豆機的特色與討論
« 於: 十一月 13, 2007, 08:15:25 am »
離題一下...

某一天訓練活動結束後,我老闆突然問我,幹嘛MAZZER錐刀不用,要用MAZZER平刀 ?

我回答他:『我的豆子還在睡覺,錐刀只會讓他睡的更死,很難醒,假設醒了,僅能算運氣好,爬起來夢遊罷了。』

而平刀就神奇啦,如直接澆一盆冷水一樣,馬上驚醒。

參考參考  ::)

真的嗎?
我手邊是沒平刀了,不過暴力半錐...應該可以代表,可以再實驗看看。
(印象中,以前沒醒豆,亂難煮的。搞了半磅弄不出三杯正常的...)

8
Macinacaffe / 回覆: 各種磨豆機的特色與討論
« 於: 十一月 09, 2007, 12:03:02 pm »
當然這樣的議題範圍的確很大
只是起初想出這樣的問題到也沒有特別偏向哪種需求
只是純粹想知道一下 各位再使用手邊的磨豆機的一些感想而已 ;D
不過這樣的話 那我想我個人會比較想要知道關於營業用 Espresso方面的感想


營業用Espresso用...

平刀我用過900N..SJ
半錐Cimbali MAX
錐刀就Mazzer Kony..Compak K10
都是營業機種。

SJ算是入門,香氣表現尚可,有點悶悶的。
半錐...機種很少,MAX算是暴力機種,口感比較Sharp。機構上我覺得有小問題,我自己正改善中。
全錐,Kony..K10表現的都很令人激賞,但是貴ㄚ。我目前留用K10。

換錐刀之後,我想我大概很久不會再換磨豆機了。300rpm以下的低速運轉很安靜,研磨品質,香氣以及口感表現,穩定度,都是一等一的。

PS.所謂用過,不是用一天兩天,至少都有一兩個月以上。

9
Macinacaffe / 回覆: 各種磨豆機的特色與討論
« 於: 十一月 08, 2007, 12:41:09 pm »
平刀...半錐...錐刀...各有風情。
最重要的還是看您的需求及預算...

這樣的議題好大,不稍加限制一下討論範圍,實在沒完沒了。(比如:營業用或家用?Espresso用還是單品用?)
irom,提提您的需求先吧!
這是我的想法。

10
Origin & Roasting / 回覆: 滑行的時機和意義?
« 於: 九月 14, 2007, 01:08:07 am »
我是認為要討論滑行...應該先想好兩件事:
1.滑行的目的    2.豆子烘焙度(下豆點)

滑行在不同昇溫階段或是放熱階段,應該都有不同的效果。不僅僅是爲了磨掉某些氣味,也有可能是爲了多多轉化某些味道。

至於不同機型,或說不同鍋體..不同加熱方式,有風門..無風門..,等等的機種。控制溫度曲線,只是熟悉烘焙設備的必要條件之ㄧ,包括"滑行"這動作。

淺見...請指教。

11
Macchina / 回覆: 關於沖煮鍋爐和蒸汽鍋爐的壓力
« 於: 九月 11, 2007, 11:20:06 am »
請問一下, 您真的有把入水管直接接子鍋爐來試過嗎?
小弟很想知道結果ㄟ, 如果確定沖煮完畢, 子鍋爐壓力接近1bar,
之後會因為加熱, 結果子鍋爐壓力錶顯示15bar的高壓嗎??
小弟很想知道答案哩~~

Neil,

你自己就可以做做看實驗啦!
ALEX開機後...等待暖機完成...觀察一下OPV洩壓管路是否有排水洩壓...就知道子鍋爐壓是否有超過OPV設定值。
開機暖機沒動到PUMP吧?
試試看就知道!

12
Macchina / 回覆: ALEX 溫度測試
« 於: 九月 09, 2007, 02:01:34 am »
有個想法...
就是,這個討論串...後面大部分已經與原先主題偏離,但是討論的主題又跟實際Barista日常作業息息相關。建議版主是否來個乾坤大挪移,將後半段討論文..另訂個合理主題...挪一下。

另外,小弟9/8 & 9/9兩日加裝壓力表測試,並比對家用機及營業機結構,對於PUMP壓力設定與管路壓力疑問,也有個感想。待我整理資料並繪圖,再與大家分享心得...。

13
Macchina / 回覆: 回覆: ALEX 溫度測試
« 於: 九月 07, 2007, 01:29:06 pm »
如果您使用rotary pump,
那麼沖煮的壓力就是rotary pump的設定值阿,

除非您只用幾顆咖啡粉來沖煮, 組抗接近沒有, 像是在放水般, 那時候水的流速會超過pump可以提供的...

以您現在相同的設定值,把粉磨粗一點...再去測試看看,流速變快的情況下,沖煮壓力是多少?

Rotary能供給的壓力是穩定的...但管路內的阻抗不夠時,管路壓力會是Rotary的設定值嗎?

我確定我的Giotto換裝的是Rotary沒錯...

14
Macchina / 回覆: 回覆: ALEX 溫度測試
« 於: 九月 07, 2007, 01:10:45 pm »

我的pump頭設定8.5 bar,
OPV設定目前是9.5bar...


OPV是超過設定值才動作,換句話說你逆洗時,整個管路壓力已經超過9.5bar。整個沖煮管路中,除了Rotary PUMP供給壓力,就是自然水壓。所以在封閉管路的情況下,壓力大過OPV設定值,除了Rotary給的壓力過大,就是自然水壓加乘的效果了。

排除自然水壓的測試方式:進水端改用水箱,避免自然水壓問題。只調整Roatry壓力值,封閉把手測壓,就知道Roatry供給多大壓力值。

沖煮時看到的壓力值,應該說是粉餅提供的最大阻抗,而不是Rotary設定的壓力值。

我的觀念有錯的話,還請諸位前輩糾正一下。

15
Macchina / 回覆: 回覆: ALEX 溫度測試
« 於: 九月 07, 2007, 12:03:31 pm »
在我的經驗, 我的alex子鍋爐會有高壓, 需要這顆OPV啟動洩壓,
是在裝著無孔濾器, 並且啟動pump的時候,
我猜也許pump頭排水的速度不夠快, 造成壓力無法維持在pump頭設定的定值, 整個水路壓力持續往上標,
這時候我會看到OPV有動作在排水, 我也有一陣子以調這顆OPV設定壓力為樂....

因為我沒有在水路上面裝壓力錶, 所以不知道待機時候的alex子鍋爐壓力在什麼範圍,
如果我裝壓力手把, 啟動pump到9bar, 再將E61 lever轉到預浸模式, 那麼壓力手把的壓力值會掉到自然水壓附近..

逆洗時OPV會作動,那表示你的PUMP頭壓力設定是大於OPV的。如果你OPV設定9bar,那麼PUMP頭設定的壓力值一定大於9bar。這一點要注意一下...

頁: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