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8年 全國杯測師挑戰賽  (閱讀 54453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離線 simba

  • 咖啡協會會員
  • Jr. Member
  • *****
  • 文章數: 87
  • 評價: +3/-0
    • 檢視個人資料
2018年 全國杯測師挑戰賽
« 於: 六月 08, 2018, 01:53:50 pm »

2018年 全國杯測師挑戰賽
 
選手藉分辨精品咖啡的能力來辨識競賽樣品品質,並與來自各地的杯測師互相交流。
【報名方式與費用】:報名費 3600元,一律email報名 tisca2012@gmail.com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UMDhzTIYNVNZ1qYW2
【報名日期與競賽名額】:即日起 至2018年6月30日。參賽名額36位。
報名後請於三天內完成匯款,並『主動』將匯款資料mail至協會信箱以便查核,若無將會自動取消報名資格,由預備選手往前遞補。
【比賽日期】:2018年7月7日
【比賽地點】:台中國際展覽館 (台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三段1號(中山路三段與高鐵東路口)
【比賽時間】: 7月7日 上午11:00
【報到時間】:9:30~10:00 (逾時視同棄權)
【選手說明會】:10:00~10:30 (逾時視同棄權)
【大會贊助廠商】:
 
大會指定磨豆機:百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大會指定杯測用豆:歐舍咖啡有限公司
大會指定用水: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大會指定用杯:正晃行
 
【競賽方法】
1.初賽-
樣品4組,每組4杯,僅有1杯是精品咖啡,選手必須區分出每組樣品內的精品,競賽樣品將由本協會的評審委員會遴選,時競賽當天並由委員會當場確認每組樣品的品質是否合乎競賽規定
2.決賽-
樣品6組,每組4杯,僅有1杯是精品咖啡,選手必須區分出每組樣品內的精品。
 
說明:精品的標準系以卓越杯評分表評比,且樣品總分須達80分以上(含80分),樣品總分在79.5分以下則為非精品咖啡,每組樣品僅會安排1杯精品,本項競賽的目的在於杯測師的品質辨識能力,杯測師必須能辨識出精品與非精品。
 
【競賽樣品】
1. 比賽樣品為 4杯一組別,其中僅1 杯為精品咖啡(以卓越盃評分系統評比達80分以上的樣品),其餘三杯為非精品的咖啡,選手須利用杯測能力來辨識咖啡並在選手計分表標示選定的精品樣品編號並填至選手計分表中。每組樣品僅能填寫一個樣品編號,如無法辨識或該題填寫超過一個樣品編碼 則該題將以零分計算。
2. 杯測樣品後勤準備與烘焙度將比照卓越杯模式,樣品將在競賽前三天內備妥,烘焙度為一爆中段,表現出樣品品質特徵為起鍋點。
3. 杯測樣品將由大會志工協助準備,選手無須進行破渣與撈渣動作,咖啡粉與水的比例為10公克粉注入200cc的熱水(大會用水為味丹”多喝水”)。
4. 杯測樣品系以杯測模式準備(每杯樣品內有咖啡粉並現場注水方式進行),同桌選手將共測所有樣品。
5. 初賽競賽樣品有4組 同時放置於競賽桌並採兩兩對排方式擺設該組樣品,每組樣品有4杯且其中僅一杯為精品豆,選手須專注在品質的辨識並判斷每組樣品中的精品並圈選編碼即可。
 
【競賽說明】
1.初賽每個競賽桌有4位選手一起杯測4組題目,每組題目有4杯樣品。
2.場上有4個競賽桌,樣品準備時選手需離境賽桌約1公尺,不得靠近杯測桌也不得影響大會工作人員放置樣品,須待樣品備妥後聽候指示方可靠近競賽桌,選手須自備杯測匙,吐杯,漱口飲用水,當選手就緒大會宣布杯測開始!同場選手同時進行杯測,每場杯測時間限制在15分鐘,時間到時選手須退後不可再進行任何動作。
3.每組屬於精品的咖啡將於所有選手結束競賽後公布每個題目的精品編碼。
4.初賽取8位答對最多組數者為決賽優勝選手,若答對組數相同將以杯測時間最少者為勝出並晉級決賽。
5.冠軍為答對最多組數者,若答對組數相同將以杯測時間最少者為本次競賽冠軍。
 
【競賽細節】
1. 比賽時間開始,計時員會同時按下碼表,選手即可開始杯測,當選手確認答案並記錄到其杯測表後舉手,或者競賽時間已達15 分鐘,選手須退後並高舉手示意完成比賽,計時員將停止該選手時間並記錄所用時間。
2. 選手在比賽開始前將站於競賽桌後方約1公尺的準備區內,大會主持人看所有樣品備妥後會邀請選手靠近競賽桌準備開始杯測。
3. 選手必須杯測每組樣品的4杯咖啡後,將每題的精品編碼圈選,完成競賽後舉手並將杯測表交與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將會將時間填入杯測表。
4. 答對最多組數的選手為優勝候選人,答對組數相同,則以杯測時間最少的人為優勝。
5. 選手須自備咖啡杯測匙,自備飲用水與吐杯(水以一瓶為限),選手自備品在比賽前,皆不可以預先放在競賽桌上。
6. 選手與其團隊任何成員皆禁止進入競賽台或咖啡準備區,違反者將直接取消比賽資格。
7. 參賽選手與教練團隊等,不可擔任後場準備區的相關工作人員。
 
【競賽程序】
1. 競賽區分 4 個競賽台,每一競賽台都有區碼編碼標示(Table 1、2、3、4)。
2. 本競賽分為初賽36人,決賽8人。
3. 競賽時間 15 分鐘。
4. 初賽成績將不會帶入決賽,也就是初賽成績與決賽成績皆單獨計算。
5. 初賽簽別與桌次由大會隨機選出,決賽桌次由選手抽籤決定比賽位置。
6. 選手競賽遲到且未於競賽前30分鐘向大會報到將一律取消競賽資格。
7. 選手說明會比賽當天將於當天 10:00於競賽區召開選手說明會。
8. 大會主持人在選手就位後,會先介紹選手。
9. 選手必須距離比賽桌一公尺,直到主持人宣布比賽開始,才可以往前靠近參賽桌。
10. 比賽開始 大會主持人會在確認選手準備好後,宣布比賽開始,同時紀錄員將按下計時器,同時進入【競賽時間】,計時開始。
11. 比賽報時,計時員會在以下時間報時 五分鐘,三分鐘、兩分鐘、一分鐘。
   時間到請退後! (競賽15分鐘結束時)!
12. 當選手欲結束比賽,必須高舉手並示意完成比賽,計時員才會停止計時並將選手所用時間的紀錄交給大會紀錄員以及評審委員會代表。
13. 選手最多只有15分鐘的比賽時間不可逾時比賽,逾時選手一律不計分並以失格註明。
14. 選手答對相同數量的組數,將以時間最少的人為優勝。
15. 其餘規定將於競賽當日公布。
 
優勝獎品
冠軍:冠軍獎金10000元,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杯測匙乙支 杯測冠軍獎狀乙張  冠軍獎盃乙座
亞軍:亞軍獎狀乙張,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杯測匙乙支   杯測亞軍獎狀乙張   亞軍獎盃乙座
季軍:季軍獎狀乙張,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杯測匙乙支   杯測季軍獎狀乙張   季軍獎盃乙座
四到八名頒發入圍優勝證書以及杯測匙乙支
 
匯款帳號:
帳戶: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
台灣銀行-健行分行
帳號0650010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