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喝咖啡 保護肝臟 ?!  (閱讀 21194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離線 BGT office

  • 版面管理員
  • Full Member
  • *****
  • 文章數: 161
  • 評價: +48/-0
  • BGT office
    • 檢視個人資料
    • Barista Guild of Taiwan
喝咖啡 保護肝臟 ?!
« 於: 一月 26, 2010, 12:22:43 am »
本新聞引用自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喝咖啡 保護肝臟  ?!



美國國家糖尿病與腎病研究中心(NIDDK)最新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每天攝取超過308毫克的咖啡因,肝臟纖維化程度較輕,308毫克咖啡因相當於2.25杯一般咖啡量。除了咖啡外,若咖啡因來自其他食物、藥物,便失去效果。

這項研究發表於今年1月號的「肝臟病學期刊」(Hepatology)。肝臟纖維化或產生疤痕時,表示肝臟疾病已經邁入第二階段,由於肝臟結締組織不斷增加,所以肝功能也會逐漸退化。過去研究發現,飲用咖啡似乎可延緩肝疾惡化,也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咖啡也能減少慢性肝臟疾病流行率與罹患肝癌機率,並降低肝硬化併發症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阿普爾發‧墨迪(ApurvaModi)博士解釋,目前還不太清楚這些好處到底來自咖啡本身還是咖啡因,這次重點在研究咖啡因對肝臟纖維化的影響。

從2006年1月到2008年11月,所有在美國國家健康研究中心(NIH)肝病分院就醫的病患都被要求填寫一分問卷,題目包括患者的咖啡因攝取量、咖啡因攝取頻率等,並追查咖啡因來源,像軟性飲料、黑咖啡、低咖啡因咖啡、紅茶、綠茶、中國茶、花茶、巧克力、巧克力糖果、各式含咖啡因藥物等都納入研究。

研究人員分析其中177位患者資訊,這些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檢查,平均年齡51歲,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27.5,在6個月當中,會讓患者定期填寫問卷,這樣才能了解平時咖啡因攝取量是否有暴增或暴減。

研究結果顯示,平均每天攝取212毫克咖啡因的患者,「Ishak肝臟纖維化指數」大多在3以下,相較之下,每天攝取154毫克咖啡因的患者肝臟纖維化程度較嚴重。「Ishak肝臟纖維化指數」分數越低,表示肝臟纖維化程度越輕微。

統計數據發現,多攝取67毫克咖啡因,相當於半杯咖啡,肝臟纖維化程度就會減少14%。研究中指出,要達到最好保護效果,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必須超過308毫克,那表示一天最多要喝到2杯咖啡,才能攝取到足量咖啡因。研究也發現,只有咖啡才能提供保護效果,其他像茶、巧克力等都沒效。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了解咖啡因保護效果的門檻到底在哪裡。


本新聞引用自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上次編輯: 一月 26, 2010, 12:26:24 am 由 BGT off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