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Bairsta的薪水  (閱讀 117661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Chris

  • 訪客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15 於: 四月 05, 2007, 07:31:53 pm »
另外,scott請問一下以你成功的開店經驗來看,一杯平均100元的咖啡,每日用掉5kg咖啡豆的店家,,在這樣前題下,是否有機會呢?

離線 mojoscott

  • Jr. Member
  • **
  • 文章數: 56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 mojocoffee.blogspot.com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16 於: 四月 05, 2007, 08:31:12 pm »
我想要讓員公可以養四口之家,4萬應該不多吧?!

Chris,說真的,四萬真的不過份。

我不想把主題偏離太遠。但是我一路走來,從單人做店,到現在店裡有三個全職員工,和兩個兼職員工。在第三年又第二個月開始,我終於可以免除了我婚姻可能的破裂,我也很高興我可以在女兒下課的時候去接他回家。我會這麼珍惜這些員工,正是因為,我是barista出身,而我今天能有這樣的生活,是因為有一群我可以信賴的barista可以在前線幫助我。面對很多想進入這行的朋友,我常常會想,如何讓他們能夠避免我之前所受的體力和心理勞苦。我以前一天最低是六百元。現在當然是好多了。有了更多的人手,可以營業時間,我可以在幕後做更多的規劃。我的工作時間,仍然是一天十五個小時。但是比起以前,現在因為有了工作夥伴,所以心情會更自在一點。但是,每天在看營業額的時候,我也會擔心看到數字在下滑。下滑並不是因為我帶回家可以享樂的錢變少了,而是持續的下滑,可能打擊士氣,可能會讓這地方萎縮,可能會讓這幾個工作夥伴失業,甚至,coffeekids的捐款也會因為我們,一年少了五百美金。剛剛給我喜帖,跟我配合三年的開元外務,可能每個月會少了一千多瓶的業績。我不是在凸顯我的重要性,但是想到這些,都是支持我再累也要做下去的原因。

回到公司的角度,會有人願意投資,他們就是想回收。在我的狀況裡,經營者和唯一老闆都是我,另外的股東,就是銀行了;所以我還算可以對員工多付出一點關心。但是在很多時候,股東們是張大兩個眼睛,看你怎麼加快他們的投資,讓他們開始獲利。你別忘了,很多時候,外人的觀點,獲利有時固然可觀,但是假如加入攤提,就會打破很多數字迷思。承蒙你對我們的信心,我一個月的營業額可能相較很多同行是很不錯了,但是,別忘了攤提。當一個組織走向越專業化的時候,會計和財物也得一起專業,我無法向以前一人公司的時候,打糊塗帳。假如你還覺得我一個月的營業額很可觀的話,那我可以跟你發誓,我現在的薪水都還是幾乎是無幾職。我是靠攤提來過日子的。你要用更嚴肅的說法,我可以跟你說,沒有一天五公斤的流量,根本就不足讓我繼續支撐這家店下去。

很多你所謂的專業團隊,也是很花錢的。現在我們花錢,寧可選擇邊攤提邊投入,就外人的觀點固然很可能是一個錯誤輪迴。但是這是我唯一可以確保我獨立決定權的最安全方式。專業團隊,很多時候,無可避免需要增資購買硬體設備,訓練器材,或是拿來教育訓練。這時候,投資在器材的錢,勢必會和人事費用互相抵觸。有會和我的回收造成抵觸。

另外,人事費用高,固然隊員工是一個保障,但是很多時候,並不是說你對既有的工作做無止境的調薪,就算是給員工保障。薪水在很多時候,是一個學習的誘因。有就是說,假如我的人一開始就領偏高的底薪,或許可以增加他對組織的黏滯力,但是無謂或是無理由的調薪,反而會降低員工學習的動機。薪水和工作內容,必須要有對等性,才符合公平原則。你要我花錢養一個四萬元的barista,我必須要考慮到他的技能之外,還有產能。換成我剛剛說得,技能就是獨特性,產能就是市場因素。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現階段我的店,並不覺得花四萬元請一個barista,可以足夠發揮他的價值。說直一點,我不可能花四萬元請一個barista。你要我把例子無限上剛的話,我甚至於會告訴你,現階段我的店,就算他是台灣冠軍,我也不可能花四萬元請他一個月,只是來作咖啡;換成硬邦邦的字眼就是:他的稀有性夠,但是市場性不夠,所以還是無法發揮價值。

另外是成本結構的問題。就以我的店來說,店裡最大的利潤,其實是把生豆轉成熟豆的加值過程。這個過程可以讓我們的物料成本下降,近而拉高店裡頭的獲利能力。光靠一天五公斤,並不足以支撐我的店。我的店的最大支撐在於,我把生豆炒熟,然後再請前線人員作成拿鐵的一連串加值過程。這樣的物料成本,可以很低沒錯。但是不要忘記兩個因素,第一個是烘豆機的投資,第二個是烘豆師的費用。在我們店的好處是,只要你有能力,我們什麼都教。以我們對一個員工的要求,要四萬可以,你就得學會工作。我就把我原本我自己拿的烘豆師薪水跟你分享。但是,這樣的工作,基本上就不是單純更早之前提的單純barista pay的假設了。四萬元的員工,必須要有自我管理,團隊管理,和烘豆技巧,我才會覺得有價值。

ps. 我們店有三年條款。也就是說,假如你進到店裡工作三年後,我們還沒有更適合你的發展位子,讓你領更好的薪水,我們必須要把你解職。理由是,我必須要把你的未來搞壞之前,把你丟到市場上面...回歸市場來處決你的未來;而不是活在我們的保護傘下面過一輩子。

pss.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些現況。我一個月銀行的餘額會多二十萬。我的店投資到現在,花了三百八十萬。假設我一個月攤提十七萬,我還需要18個月才能回收(我的店,大概半年前才真的有機會用到攤提這兩個字)。屆時我已經六週年了。如果很慶幸我的房子沒被收回,我一定會開一個party,把這個版的人找來,請你們喝香檳。假如不幸被漲房租,可能就得請你們多等個兩三個月了。我的薪水算起來,大概不到三萬(一天十二個小時,沒週休,隨call隨到)。那你覺得我會花高於這個錢,請一個員工嗎?

psss.Chris,我想你現在不會覺得我成功了...


Chris

  • 訪客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17 於: 四月 05, 2007, 09:07:26 pm »
Dear scott:
   我想在你寫這篇回覆時,甚至在你ceate這個主題時,心中早已有這個答案了,不是嗎!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也贊同你的做法!不過,請不要忘記選擇開店的目的為何?這些都是必須面臨到的,當然,把技術,器材等等門檻拉高.也會讓別人難以追上,成功是不容易的,是要持續堅持的,不是一直在告訴大家你有多努力,已經做了多少又多少!做比說還重要,當然,你已經在做了,我們大家都知道!不然,你的店也不會有現在的狀況,不是嗎?你要選擇拿20萬去攤提,還是給員工多少,這當然是大老闆你的決定,你的員工或外人完全沒有立場去插嘴,不是嗎?加油囉!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不忘記做善事的Scott!

離線 fagot

  • Newbie
  • *
  • 文章數: 10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18 於: 四月 05, 2007, 10:46:34 pm »
我想在台灣會立志當Barista的人 應該都有薪水不高的覺悟吧 (至少我是)如果想靠這個賺大錢 我想出發點已經錯誤了
我的想法是希望自己可以在一家很適合自己的店,很喜歡的店裡面工作 同事跟老闆都很融洽 而不是很明顯的老闆跟員工的關係
薪水可以夠我基本生活 其他時間我還可以做想做的事
可能我比較理想化吧 買車買房子結婚生子這種事我沒考慮太多 因為我不想為了這些事去過自己不想過的日子
不過目前待的店跟理想差的有點多 我也有心理準備 該換就換 該放棄就該放棄 我不是小開 家裡也沒錢給我 畢竟理想不會那麼容易達成的
自己有心 也要外在情況配合

不論Mojo怎樣的一家店 至少Scott老闆是很會替自己的Barista設想的老闆  願意花成本去培養新人 從他的很多文章就看的出來  實際進去MOJO也覺得員工工作真的很融洽
很多老闆在當了老闆之後 就會完全忘記自己以前如何一路走來的 換了個屁股 就換了個腦袋
我想在這點Scott老闆真的做的很好 多幾個這種老闆 會是很多想當Barista的人的福氣  福氣啦!!

ps 我跟MOJO一點關係也沒有
« 上次編輯: 四月 05, 2007, 10:49:06 pm 由 fagot »

離線 yusan3

  • 咖啡協會會員
  • Full Member
  • *****
  • 文章數: 189
  • 評價: +4/-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19 於: 四月 06, 2007, 05:55:41 am »

感謝SCOTT提供這麼多經驗心得分享,讓外行人也知曉這方面的學問知識。

ps 我跟MOJO稍有認識,他是好人。

離線 or

  • Newbie
  • *
  • 文章數: 4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0 於: 四月 10, 2007, 04:15:39 am »
你要選擇拿20萬去攤提,還是給員工多少,這當然是大老闆你的決定,你的員工或外人完全沒有立場去插嘴,不是嗎?
這個質疑的角度真的很奇怪,因為實在沒理由平白無故給員工發紅利,還是加薪,又不是股東,股利跟公司利潤成正比。說難聽一點,在兩年或是三年內,除了做飲料以外沒有供獻,沒有自我成長能力的員工,如同機器,這將對團隊的成長甚至是公司的永續發展,都造成很大的問題,既然如此,這樣的員工為什麼應該得到公司的獎勵?

另外我想提的是,我很欣賞mojo給薪的方式,是很簡單的的“加法“,也許起薪不高,但是只要你有本事(指:短時間內背好菜單,做飲品,打奶泡,拉花,咖啡豆銷售....),沒有什麼幾個月調一次薪,而是你的努力隨即反應在你的薪水上,一點一點增加,這對員工而言是最直接的肯定,也是最健康正面的想法。但前面說得這些是基本工夫,就是機器人都會的,之後能不能再加薪,就是要靠自我成長了,在小小的mojo裡,真的是應有盡有,不能說完美,但是有這樣規模的Labe的店我想在台灣,用五隻手指頭數還嫌多,所以說這絕對有足夠的資源讓baristi自修,再加上每個月的mojo內部讀書會(當初會設立這樣的制度,也是因為scott擔心baristi的競爭力,所以他親自監督),之外還有不定期的考察,這是多少台灣baristi所夢想的環境阿!
最棒的還不只這些,據我對scott的了解,如果員工玩不夠,公司又有能力的話,他一定不會吝嗇買玩具回來給大家玩的,可惜的是,這樣的員工我想還沒有在mojo出現。所以這樣只能說,mojo是絕對有能力給更好的薪水,但是,就看是誰創造店裡的業績就給誰賺,不是嗎?!mojo今天能有這樣的成就,真的是scott一手拉拔大的,能不能更好,除了依賴他,就是員工了,因此,scott才有如此的擔憂,提出這樣的討論,為的還是想知道如何提升baristi的自身價值吧!

所以說憑什麼賺錢就要分給員工呢,撇開情感不說,員工得到的已經是他在這份工作上的價值了,除非他能創造更多價值。如果做不到,也不要忘記,機器人是可以容易被取代的。

如果以上假設有誤,儘管指正!
« 上次編輯: 四月 10, 2007, 03:24:06 pm 由 or »

離線 or

  • Newbie
  • *
  • 文章數: 4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1 於: 四月 10, 2007, 04:46:45 am »
   我想在你寫這篇回覆時,甚至在你ceate這個主題時,心中早已有這個答案了,不是嗎!
我想那是因為沒有人提出更有建設性更值得討論的方式,才使得大家只能圍繞著這點說,再說,scott都說是問從業的人了,很明顯是希望對實際情況了解的人參與討論,所以這裡沒有正確答案,應該只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但誰又能提出來呢?
« 上次編輯: 四月 10, 2007, 03:57:07 pm 由 or »

離線 BACH07

  • Newbie
  • *
  • 文章數: 11
  • 評價: +0/-0
  • 聞達山靈
    • 檢視個人資料
    • 待完成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2 於: 四月 10, 2007, 08:48:29 pm »
講講我自己的店吧 
我們店長的薪水一個月三萬五千元 不含加給津貼勞健保(他是唯一正職)
其他都是計時 從八十五起薪 沒基準時效按工作能力無限往上調
老實說店長賺的比我還多
而且我自己則是沒有上下班時間(做老闆的那個有上下班時間阿 一通電話來那有不接的權力)
但是我賺到的是 有空還可以到各地看看做咖啡的朋友
遊山玩水 想出國安排一下就可以出去 
因為我有堅強的後頓(店可以維持)和一顆強勁的心臟(或是麻木不仁)
但是我有一句話 是開店到現在想和大家分享的心聲
 開就開講這麼多幹嘛 事情做好 老天自己會留路給你走 
ps我們員工訓練沒mojo好 也沒玩具可以玩...但是我也希望以後可以開香檳請大家喝




離線 BGT office

  • 版面管理員
  • Full Member
  • *****
  • 文章數: 161
  • 評價: +48/-0
  • BGT office
    • 檢視個人資料
    • Barista Guild of Taiwan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3 於: 四月 12, 2007, 01:03:15 am »
這個討論本來是著重在業界大環境上,議題很好,有人討論也很好,請勿失焦。歡迎繼續針對目前實際的市場狀況,實際的人文民情,實際的來討論barista薪資結構與經營理念,可以舉出實例經驗來討論,但無須表達個人認同與否的立場。

謝謝合作

離線 irom

  • Newbie
  • *
  • 文章數: 7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4 於: 九月 20, 2007, 05:00:25 am »
以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的,底薪21000再加一些有的沒的最多也不過2萬5。不過我是在高雄就是了。
而且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其實現在很多的咖啡館並沒有純粹的Bairsta,
多半還是要兼著做很多事情,也可以說其實在大多數的店他們所請的是所謂的服務人員然後兼著煮咖啡而已。
所以說所謂的專業Bairsta,對他們而言不存在。
尤其現在太多的連鎖咖啡館進行著所謂標準化流程的操作,但是他們所謂的標準化,
可能就只是訂出比如添裝上幾克的粉然後填壓、然後按下某一個按鈕進行沖煮,這樣的流程。
所以說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煮咖啡,當然這樣的咖啡好不好喝就不去討論了。
所以對他們而言就如我前面所說的沒有所謂專業Bairsta存在,那想當然的薪水也不可能會好到哪裡去。

所以我相信現在大多數的Bairsta願意去從事這工作多半是一股熱忱在推動著,
當然我也希望在未來這種個市場能夠真的去重視Bairsta也可以給予相當的報酬,
這樣這些投入這個產業的人才能夠有足夠的動力去投入與精進,
不然的話當自己有相當的能力卻與一個只會按表操作的人只得到相同待遇時,很嘔八那種感覺。
雖然如果有客人喝了咖啡後對Bairsta有相當的肯定時就會感到安慰,不過又有多少人會感覺的出來差異,
又就現實面來說光領那樣的薪水是否可以一直撐下去呢?

不過我想這還需要努力很久,因為市場就是那麼丁點大而已,怎樣去創造咖啡館的附加價值創造更多的利潤,
我想這是大家都在努力的事八,大家加油摟!

P.s 我是不知道北部是否有以咖啡為主營收有破百萬的,不過就高雄來說很難......

離線 pstam

  • Newbie
  • *
  • 文章數: 12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5 於: 九月 23, 2007, 01:56:22 am »
粗粗流覽了所有帖子,大致看到各人的意見和想法。這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包括從業者和老闆。

因為我也想這個問題很長時間了,現將我的想法介紹如下,供參考和批判。

一般來說,行業的工資水準不由老闆做主;是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從現實來說,如果老闆支付的工資低於行業水準,職工的流動性就會很強。如果老闆支付的工資高於行業水準,或至少相當,職工的穩定性就會更強。

職工的心理期待工資水準、甚至生活底線也不能影響行業工資水準;老闆的成本分析也不能影響和改變這個行業工資水準。如果現有工資水準達不到生活底線,職工只好改行;如果老闆的成本核算達不到,那就只好關門。但是誰都無法改變行業工資水準。那只是由供需關係決定的。

------------------------------------------------------

如果店內使用全自動機器,沒有技術要求,工資自然不會高。也沒必要支付那麼高。畢竟從大街上隨便抓一個人過來就可以做,為什麼要支付高工資?

如果瞭解咖啡品質的作用的人很多,就需要很多真正有技術的人,那麼有技術的人就顯得比較缺;當然就要支付更高的工資。高到有人願意接受,而這樣的工資水準足以滿足大多數具有這一技術人的要求。這就是行業工資水準。


(PS:我是大陸的,所以用詞不太一樣;見諒)

離線 nicohou

  • Newbie
  • *
  • 文章數: 3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6 於: 九月 24, 2007, 04:26:15 pm »
  的確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   
  我從九年前領@25000元  到現在的 37000左右 (真的是低到一個無力耶)
  每天超12個小時的工作  職責還不單是煮咖啡而已  還包含大小雜務
  參加過幾次咖啡比賽後    薪水也沒有太多的成長   反而工作量大增(因為同事都指明要你煮)
  很高興  終於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出來了(眼眶泛紅)
  但我能作些什麼?  來得到些實質上的補償!
  各位前輩們  有何良策? 
   
 

離線 滿肚子油的豬

  • Newbie
  • *
  • 文章數: 8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 滿肚子油的豬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7 於: 九月 27, 2007, 12:53:38 am »
Bairsta的價值我不知道是不是由一間咖啡館生意好壞來決定嗎?但也是由老闆決定 
除非你自己是老闆兼店長我相信在台灣的Bairsta 
如果遇到生意不好或剛起步的咖啡館老闆會要求你把生意做起來
才能幫你薪水提高喔! 你們可以接受嗎? 除非老闆就是有錢無所謂ㄚ你開多少就給多少
在一般的咖啡館裡老闆都希望你可以多做一些店務之事我相信不是所有Bairsta都會有管理經驗
但也不一定會管理因為每一個人個性不一樣 有些人或許只是適合單純煮咖啡不會懂得管理
有些人只適合當技術指導不適合當管理者 有些人當店長但咖啡煮的一般般但會管理
但也有人什麼都行 但你會開多少錢 
但這一種人目前我所知道下場只有薪資低或是薪水高 (生意好壞決定一切)
在高雄我自己曾經當過純咖啡館幹部薪水27000 店長30000 但會開這種價錢小店幾乎沒有
如果是我 我想當一位單純Bairsta我想好好來煮咖啡給客人 希望他們接受一杯用心煮的咖啡
但來咖啡館的客人大多是來享受氣氛 享受環境不是來喝咖啡的居多所以我覺得自認為是單純Bairsta的人
必須比管理者更用心來提升自己技術面以及在咖啡知識上帶給客人不同認知 
因為畢竟Bairsta才是咖啡館的靈魂 但也有一些業者用不同角度來經營用環境 用器材 用技術 用豆子
每一個人看法不同 所以際遇不一樣 薪水不一樣 

這樣一來你的競爭力會比一般咖啡同業高你就可以去談你價值但也是不一定啦! 
因為臺灣咖啡館業者不會只要求你當單純Bairsta

所以學習越多 價值越多吧!!
我個人小見解

離線 Vulcan

  • Newbie
  • *
  • 文章數: 6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8 於: 一月 08, 2008, 02:56:39 pm »
做咖啡已經9年了
只有第1年領過半個月的年終獎金...... :'(

大環境有多差
從平日常經過的街道
招牌一直換
就可以看出來
很多曾經是黃金地段的店面都租不出去
營業額越來越少
老闆的壓力一直增加
員工的薪水就很難提升
工作份量又越來越多
每個人的臉色越來越臭
如果不想做
自然有年輕的會取代資深的
便宜的會取代高薪的

可憐的是
不只要跟同行、跟年輕人競爭
還得跟越來越猛的機器拼勒
單純煮咖啡的Barista
不兼點其他雜務
薪水是很難提升的
看開一點吧


離線 Milar

  • Newbie
  • *
  • 文章數: 6
  • 評價: +0/-0
    • 檢視個人資料
回覆: Bairsta的薪水
« 回覆 #29 於: 一月 17, 2008, 01:14:31 am »
我在想當初Scott大大原本的初衷應該是要說,應該是如何評判Barista的薪水高低,可是看到最後卻變成大家互吐苦水的地方,我相信這也不是大家樂見的!

我想要給一點正面的意見,我會給予Brista相當的薪水,何謂相當?如果以時薪論,我的空間會從NTD85/hr 到 NTD250/hr,為啥範圍會這麼大,因為不是能摸機器的就叫做Barista!

在我的考察結果裡,在歐美一些經營成功的咖啡館裡,其升級制度是很好跟很清楚的,並不是剛進來的人(無論有無經驗)都可以馬上上吧台去煮咖啡給客人喝,在被稱為Barista之前,有很多的考試跟學習在等著他,每跳躍一級,時薪自然會往上加.所以到可以站上吧台的那一刻,他已經具備相當的條件,去端出一杯代表本店的飲料去服務客人.

反之,看回台灣,所謂的Barista好像已經變成只要會操縱機器就好了,所以有沒有經驗都好像無太大關西,好不好喝也都給客人去評論,對於訓練大家都把重心放在機器,烘培跟豆子上,那人呢....請問老闆們...你門投資了什麼??

開一家咖啡廳,基本上就是在開一家公司,如果你是開科技公司,你就會有研發人員,銷售人員,會計...等等,這些基本編制. 一開始時可能研發跟銷售會混在一起,就像是開店初期店長跟外場會同一個人,一直到時間成熟慢慢生意穩定時,你會再找一個人去分攤你的雙職務的部分,所以你會開始帶人.....好了重點就在這邊,有一種人是會把新人訓練到某種程度,才讓他慢慢獨立作業,那也有一種人是一開始就把新人放到前線開始作戰,"從旁協助"在一邊聽取客戶的回應.第一種是回收較慢但紮實而且會是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種是馬上有回收,因為你負擔變小,可是接踵而來的是客戶的抱怨,因為客人認為你在亂搞,沒把新人訓練好就來跟他門做事.反而你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處理,然後又要回來抱怨新人笨,學習差,又難教........到要加薪時,你會很理直氣壯的跟這位新人說,你沒資格要我加你薪水,....但.....這真的是新人的問題嗎? 

說了那麼多,我只想強調一件事,台灣大部份咖啡廳業者沒有升級制度,把所有人都混在一起,所以他們不會有目標,但所謂專業咖啡廳,應該是從外場到吧台都要其專業水準,你把不同的人拉成同一平台,你又有啥資格去要求勒,基本的層級沒做好,就算老闆有目標也是難以向下貫徹,最後來個惡性循環.

這一篇我希望給正在開店的老闆看,不談教育訓練的完整度,你自己的店,是否有明確的規劃?升級制度是否完整?站在吧台上的人要具備怎樣的水準?如果這些答案你都非常肯定,我相信你應該很了解你要給Barista的薪水是多少了!

小弟這篇文章,算是我的多年下來國內外考察的結果,在文字上如有不妥,請多見諒! 也歡迎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