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0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新秀最多的一場盛宴  (閱讀 12756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離線 BGT office

  • 版面管理員
  • Full Member
  • *****
  • 文章數: 161
  • 評價: +48/-0
  • BGT office
    • 檢視個人資料
    • Barista Guild of Taiwan
2010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在11月26-29日於台北舉辦,新任冠軍李雅婷(歐舍咖啡店長),初賽、複賽一路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決賽,最後贏得決賽的冠軍,獲得國際參賽權。李雅婷將代表台灣到哥倫比亞參與2011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大賽。祝福李雅婷能再為台灣獲得佳績。

今年的賽事也比以往更加精采、熱鬧,以一連四天初賽、複賽、決賽的連續賽事,不斷考驗著選手身體的體力及愛好咖啡熱忱的意志力。若訓練不夠完備、沒有迅速修正的能力、事先準備不夠周全,很有可能隨時敗陣下來。而這樣的賽事安排也正是2011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大賽的比賽形式。

沒有一個月的修正期
今年的賽事考驗選手、教練團的穩定度及迅速自我修正的能力,不若以往,初賽與決賽中間有一個月以上的修正期,可以讓選手有時間充份的自我調整。今年的賽事是個強人型的比賽方式,若選手、教練團在身心、技巧訓練、尋豆、創意構思等,在賽前沒有完整的佈局規劃,在比賽期間有大突破的可能性將會變得很低。當然,從突發狀況也可以看出選手應變的能力,畢竟,今年世界盃的舉辦地點-哥倫比亞,將是我們更不熟悉的高山國家,也代表台灣出賽的選手,將會面臨比台灣選拔賽更未知的挑戰。

創意新觀念
今年的規章中提出創意咖啡要有一項新的概念,也就是創意咖啡除了是一杯好喝的「咖啡」飲品,選手必須將咖啡的專業知識,融合在創意咖啡的製作過程中。這也有別以往,除了挑戰好喝、是「咖啡」之外,總體設計要求也更為專業及細緻。雖然挑戰難度比以往更為困難,不過從今年選手的表現看來,或許大會這樣的安排,反而更激發大家對咖啡專業的深度學習及創意的想像力。

300分以上可申請乙級認證
今年的比賽也新加入了「專業義式咖啡師Barista乙級認證」機制,鼓勵前來參賽的選手。大會規定初賽300分以上的選手即可向大會申請認證,而本次61位參賽者中,有43位取得申請認證的資格(詳情請查看台灣咖啡協會官方網站)。

新秀最多的一場盛宴
駐版記者在過去幾年的場邊觀察發現,今年的新秀面孔特別多,而且技巧能力都不容小覷。單是複賽就有李雅婷、簡嘉程、吳佩蓉、張玉錞、李俊辰等五位新秀突破重圍。其中也可看出咖啡在台灣的年輕族群間已經逐漸發酵-愈來愈多的咖啡師認同台灣咖啡界是一個可以自我展現專業能力的舞台,也開始願意站上台前,展現及分享以往隱藏於吧台之後的真實力。小記者也相當樂見有愈來愈多人關注這場台灣咖啡界的盛事,讓咖啡在台灣巿場上能共同發熱,讓台灣咖啡界在世界的咖啡舞台上大展光芒。




決賽名次

排名    選手                            代表公司             
1       李雅婷(新秀)         歐舍咖啡                            2009世界盃虹吸咖啡比賽 冠軍
2       黃俊豪                     哈亞極品咖啡有限公司   
3       吳佩蓉(新秀)            紳園國際食品有限公司       
4       李哲仁                     咖啡店 33 號         
5       張仁俊                     紳園國際食品有限公司 
6       簡嘉程(新秀)

« 上次編輯: 十二月 02, 2010, 06:36:15 pm 由 BGT off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