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6年全國杯測師挑戰賽  (閱讀 5335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離線 simba

  • 咖啡協會會員
  • Jr. Member
  • *****
  • 文章數: 87
  • 評價: +3/-0
    • 檢視個人資料
2016年全國杯測師挑戰賽
« 於: 五月 17, 2016, 04:24:51 pm »
競賽宗旨:
選手藉分辨精品咖啡的能力來辨識競賽樣品品質,並與來自各地的杯測師互相交流!
【報名方式與費用】:報名費6,000元,一律email報名 tisca2012@gmail.com
【報名日期與競賽名額】:即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參賽名額36位。報名後需經大會工作人員確認並繳交費用後方完成報名手續。
【比賽日期】:2016年7月15日
【比賽地點】: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    台中市烏日區高鐵五路161號

【比賽時間】: 7月15日下午13:00報到時間:9:30~10:00(逾時視同棄權)
【大會比賽指定廠商】:
     指定磨豆機 Compak Coffee Grinder S.A--蕭式貿易有限公司
     指定杯測用豆CAFÉ LULU
【讚助廠商】: 百懋國際有限公司  正晃行   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競賽方法】
 初賽與決賽:樣品6組,每組3杯,3杯中僅有1杯是精品咖啡,選手必須區分出每組樣品內的精品,競賽樣品將由本協會的評審委員會遴選,競賽當天並由委員會當場確認每組樣品的品質是否合乎競賽規定
說明:精品的標準系以卓越杯評分表評比,且樣品總分須達80分以上(含80分)啡,樣品總分在79.5分以下則為非精品咖啡,每組樣品僅會安排1杯精品,本項競賽的目的在於杯測師的品質辨識能力,杯測師必須能辨識出精品與非精品
TISCA CUPER CHAMPIONSHIP-- TISCA全國杯測大賽競賽說明:
1,競賽樣品
比賽樣品為 3 杯一組別,其中僅有1 杯的品質為精品咖啡(以卓越盃評分系統評比達80分以上的樣品),其餘兩杯為非精品的咖啡,選手須利用杯測能力來辨識咖啡並將精品那杯樣品推放到確認區。
2,競賽說明
2-1每位選手皆有 6 組各 3 杯的樣品。選手使用相同競賽樣品
2-2場上有4個競賽桌,樣品準備時選手需離境賽桌約1公尺,不得靠近杯測桌也不得影響大會工作人員放置樣品,須待樣品備妥後聽候指示方可靠近競賽桌,選手須自備杯測匙,吐杯,漱口飲用水,當選手就緒大會宣布杯測開始!同場選手同時進行杯測,每場杯測時間限制在8分鐘,時間到時選手須退後不可再進行任何動作
2-3 每組咖啡屬於精品咖啡的杯底皆貼有顏色標誌,選手推出的樣品杯底有顏色標誌表示此組樣品答對。
2-4初賽取4位答對最多組數者為決賽優勝選手,若答對組數相同將以杯測時間最少者為勝出並晉級決賽。
2-5冠軍為答對最多組數者,若答對組數相同將以杯測時間最少者為本次競賽冠軍。
3-競賽咖啡
3-1杯測競賽樣品將在比賽前 10 天內,以同區間的烘焙程度烘焙(樣品烘焙在一爆中後段,未到二爆,選手報名成功後可向大會生豆贊助商購買參考用樣品。
3-2 競賽咖啡以大會贊助商美式咖啡機沖煮,沖煮機具的廠牌與粉水比例將於賽前公佈,沖煮後的咖啡將會以保溫壺保溫。
3-3 杯測樣品將以咖啡杯盛裝,樣品量在100CC-150 CC間。
3-4 競賽的6組咖啡將同時放置於選手競賽桌前,但每組樣品的配置不會相同,選手須專注在品質的辨識結果。
4-競賽細節與程序
4-1比賽時間開始,計時員會同時按下碼表,選手即可開始杯測,當選手確認答案推出樣品之後,或者競賽時間已達8 分鐘,選手須退後並高舉手示意完成比賽,計時員將停止該選手時間並記錄所用時間。計時員會於競賽時間,4分鐘
,3分鐘,兩分鐘、一分鐘分別報時。最後的8分鐘到時,計時員會說:時間到選手請停止動作(如果尚有選手在杯測的話)
4-2 選手在比賽開始前將站於競賽桌後方約1公尺的準備區內,大會主持人看所有樣品備妥後會邀請選手靠近競賽桌準備開始杯測。
4-3 選手必須杯測每組樣品的3杯咖啡後,才可推出選手認定的那杯到確認區(紅色線區域內)。
4-4 答對最多組數的選手為優勝候選人,答對組數相同,則以杯測時間最少的人為優勝。
4-5 選手須自備咖啡杯測匙,自備飲用水與吐杯(水以一瓶為限),選手自備品在比賽前,皆不可以預先放在競賽桌上。
4-6 選手與其團隊任何成員皆禁止進入舞台或咖啡準備區,違反者將直接取消比賽資格。
4-7參賽選手與教練團隊等,不可擔任後場準備區的相關工作人員。
4-8 競賽程序
4-9 競賽區分 4 個競賽台,每一競賽台都有編碼標示(Table 1、2、3、4)
4-10 本競賽分為初賽36人,決賽4人
4-11 競賽時間 8 分鐘
4-12 初賽成績將不會帶入決賽,也就是初賽成績與決賽成績皆單獨計算。
4-13 初賽簽別與桌次由大會隨機選出,決賽桌次由選手抽籤決定比賽位置。
4-14 選手競賽遲到且未於競賽前30分鐘向大會報到將一律取消競賽資格
4.15 選手說明會比賽當天將於當天 9 點召開選手說明會
4.16 大會主持人在選手就位後,會先介紹選手。
4.17 選手必須距離比賽桌一公尺,直到主持人宣布比賽開始,才可以往前靠近參賽桌。
4.18 比賽開始 大會主持人會在確認選手準備好後,宣布比賽開始,同時紀錄員將按下計時器,同時進入【競賽時間】,計時開始。
4-19 比賽報時,計時員會在以下時間報時 四分鐘,三分鐘、兩分鐘、一分鐘。
     時間到(8分鐘)!
 
4-20當選手欲結束比賽,必須高舉手並示意完成比賽,計時員才會停止計時並將選手所用時間的紀錄交給大會紀錄員以及評審委員會代表。
選手最多只有八分鐘的比賽時間不可逾時比賽。
4-21 選手答對相同數量的組數,將以時間最少的人為優勝
4-22,其餘規定將於競賽當日公布.

優勝獎品
冠軍:冠軍獎金20000元 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冠軍杯測匙乙支,杯測冠軍獎狀乙張
亞軍:亞軍獎狀乙張,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亞軍杯測匙乙支
季軍:季軍獎狀乙張,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季軍杯測匙乙支
優勝:頒發優勝證書

匯款帳號:
帳戶: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
台灣銀行-健行分行
帳號065001001643
 
« 上次編輯: 五月 29, 2016, 11:13:44 pm 由 Joe H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