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文章

這裡允許您檢視這個會員的所有文章。請注意, 您只能看見您有權限閱讀的文章。


主題 - 年輕的老頭

頁: [1]
1
Mano / 如何填壓比較不會造成手的傷害?
« 於: 五月 10, 2009, 02:20:21 pm »
最近一個朋友,他的習慣是粗研磨、重填壓。他說他的手因為填壓的關係,已經開始痛了,問我有沒有辦法解決,我告訴他先休息吧。

我想建議他換個手法,但現在臨時換,可能也要練一陣子才能適應。

請問各位有沒有什麼好方法,或著該怎麼注意,填壓才不會造成手部的傷害?

2
Origin & Roasting / 寒流來時烘豆子
« 於: 一月 11, 2009, 01:37:37 pm »
最近這幾天寒流來襲,室內溫度低於15度,如果按照原本紀錄的時間去調整火力跟風門,烘出來的結果肯定跟之前有很大的差異。

我用的機器是 MINI 500。

我的想法是,把火力加大,風門還是依照原來的控制方式。實際烘過後,豆子的失重差不多,時間跟原來的也不會差太多。可是火力比原來要加大很多。
這樣好像很浪費瓦斯?

換個想法,從風門下手,開得比原來小一點。這樣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火力也不用大幅度調整,好像也比較省瓦斯。但會不會有其他後遺症?

不知道各位有烘豆子的朋友,在這種天氣下,你們是怎麼修正自己的烘焙方式?

3
Origin & Roasting / 喉嚨潤滑的感覺?
« 於: 十二月 27, 2007, 03:21:32 pm »
這是一個品茶的客人跟我說的,不過我還有些疑惑。

客人的說法,有些茶喝下去後,就會覺得喉嚨很乾,會一直想喝水,這樣叫縮喉(或是鎖喉?台語我不懂)。
有些茶喝了不會這樣,會一直覺得喉嚨很潤滑、不會乾燥的感覺。
喝咖啡也有同樣的情況。

我大概瞭解那種感覺,不過現在的疑惑是,要怎麼做到喉嚨潤滑的感覺?
是生豆的關係嗎?
還是要從烘培方面下手?
或者沖煮手法也會影響?


4
General Discussion / 營業用、單品磨豆機的選擇?
« 於: 十一月 28, 2007, 11:54:20 am »
想問問看各問,在營業上,選擇磨單品的磨豆機時,有哪些考量?

我覺得以下兩項很重要。
1. 研磨均勻、研磨速度快、磨磐不易發熱。
2. 好清理,比較不會受到不同豆子味道的影響。

看到有朋友使用有偉公司的 CM-520,感覺似乎不錯。另外也聽說日本製(品牌忘了)類似小飛鷹外觀的磨豆機也不錯,可是不知道是哪一台。

目前我是用 KONY 來磨單品豆,可是清理上不太方便,尤其又有分量器,雖然可以拆掉,但是有時候我還是會用 KONY 來磨 espresso 用,拆了也不方便。

各位在營業使用上會考慮哪些呢?可以提供幾種機型參考看看嗎?

5
General Discussion / 咖啡因標示
« 於: 五月 18, 2007, 08:38:36 am »
最近有關咖啡因標示的新聞又出來了。
我想問一下,有開業的各位,你們的店裡有標示咖啡因含量嗎?

6
Mano / 填壓後,濾器上的粉怎麼處理?
« 於: 四月 20, 2007, 09:36:14 am »
在裝粉、填壓完之後,濾器邊緣上常會有一些粉,不知道各位是怎麼處理的?
我看 Mango 影片上,他們是用吹氣球把粉吹掉的樣子,
有沒有別的方法?還是乾脆不管,直接就沖煮了?

7
Macchina / 選購商用半自動咖啡機時,會考慮哪些因素?
« 於: 四月 12, 2007, 04:23:19 pm »
當初打算要開店時,『espresso 咖啡機』這本書還沒上市,為了瞭解機器的規格,爬遍各討論區的文章,看了不少代理商的網頁。剛好那時候有咖啡展,所以也去蒐集不少資料,展覽結束後,拜訪幾家代理商,最後才決定用 ECM 的機器。

現在想想,當初會選這台,最大的原因可能是 barista 大賽的影響,再加上不知為何莫名的喜歡 E-61 沖煮頭,而且瓦數大、鍋爐大、熱交換也大,當然最重要的是『價格』可以接受。

那時候看機器規格,以為大就是穩定、功能多就是好,後來看了更多討論後,其實也不是絕對的。重要的是『適合』需求。

想問問看各位已開店、或將來想開店的朋友,你們在選購機器時,會考慮哪些?

8
Macchina / 沖煮頭出水的流速?
« 於: 四月 07, 2007, 10:20:39 pm »
我的 ECM 按手動出水時,100cc 大約接近八秒左右就流完了,不知道有沒有人測過自己機器的流速有多快?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沖煮壓力一樣是 9 bar ,出水速度的快慢,對於 espresso 有什麼影響?例如口感?萃取率?

9
General Discussion / 杯子怎麼選擇?
« 於: 四月 05, 2007, 09:19:57 am »
最近有另一位朋友也在準備開店,前幾天他問我杯子去哪裡買,買怎樣的。我目前也只是決定店內用的卡布、拿鐵兩種杯子。

杯子要夠厚,再來就是容量適當。

我也想過卡布要用 標準容量 的杯子來做,可是考慮到一般人的感受,所以還是用稍微大一點的杯子。
我也曾想過要用高級名牌的杯子,可是一想到有被打破的風險,還是放棄好了。我這邊也不是走高級風格的路線。

現在剩下內用冷飲杯、內用單品這兩種還沒決定。

冷飲杯我打算找玻璃、有把手的杯子;單品就沒概念了,也許跟卡布杯共用吧。


10
Non-Espresso Brewing / 店內提供的單品怎麼煮?
« 於: 三月 30, 2007, 10:28:42 am »
很多有提供單品咖啡的店家,都是用賽風來煮,再不然就是手沖。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MOJOCOFFEE,他們用 Technivorm 來煮,現在好像換成用 abid 濾杯。
其實只要水溫、時間、粉量與粗細控制好,我想不管用賽風、手沖、或是 Technivorm、abid ,都可以做出好喝的單品。

問題是,客人的感覺呢?

有不少人認為,只有賽風才是專業、才能煮出好味道,所以當他們看到煮單品的器具不是賽風時,就先入為主的認為:這不是一杯好咖啡。

請問各位,當你們的店裡要提供單品時,會考慮哪些因素,來決定你所使用的器具?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