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4年第二屆 TISCA全國學生手沖咖啡競賽簡章  (閱讀 13737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離線 Joe Hsu

  • Cupper group
  • Full Member
  • ***
  • 文章數: 197
  • 評價: +23/-0
    • 檢視個人資料
    • 尋豆師部落格
2014年第二屆 TISCA全國學生手沖咖啡競賽簡章
« 於: 四月 21, 2014, 07:37:31 pm »
【競賽 宗旨】:
1.  本競賽為全國咖啡專業人士、 餐飲、觀光及休閒等系科學生交流咖啡沖煮技術的平台,相互觀摩學習專業
咖啡沖煮技能,製作出一杯美味的咖啡,除強化咖啡沖煮的技能與咖啡文化推廣,並促進產業與學界合作之交流。
2.    依競賽精神,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沖煮技巧,呈現符合豆性、烘焙度及表現出該咖啡的
優質風味。
    3. 藉由競賽提升手沖之技巧,互相觀摩以求精進,並推廣精品咖啡的知能嚮宴。
【主辦單位】: 
    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TISCA)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瓜地馬拉駐華大使館
    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
【贊助單位】: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瓜地馬拉駐華大使館
    歐舍咖啡有限公司
    年輕的老頭咖啡館
    正晃行
【報名方式】: 
    1. 請一律於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網站上線上報名(http://www.tisca.org.tw/)
    2.依參賽者身份進行分組
        2-1. 高中職組:每校最多三名選手,至多48名。
        2-2. 大專組:每校最多四名選手,至多40名。
        2-3. 社會組:至多20名。
    3.每位參賽者報名費300元整。
【比賽時間】: 2014年06月06日(五)09:00~18:00
【地  點】: 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餐旅管理學系館
【比 賽 豆】:大會指定競賽用豆瓜地馬拉精品-- CoE優勝 理想莊園100%波旁,烘焙度Full City-剛入二爆;莊園詳細資料詳如附註.       
【購買地點】:
              年輕的老頭咖啡館   
              訂購E-mail:wenzai_18th@yahoo.com.tw (統一用E-mail下單)
              每磅500元,未稅未含運(約市價6.2折)
              自取地點:325桃園縣龍潭鄉聖亭路八德段22號
【豆量/研磨】: 依參賽者自行決定;豆量不限 / 研磨號數不限
            (現場提供正晃行M520A磨豆機)

【比賽方式】:
    初賽:出1杯熱咖啡;每場次4位選手同台競賽,由大會抽籤決定出場比賽次序。
     依初賽成績選取社會組,大專組,高中職組得分最高前8名晉級決賽。
    決賽:出1杯熱咖啡;依比賽總成績產生冠軍、亞軍、季軍及優勝。

    【初    賽】:
        選手準備時間2分鐘,競賽時間6分鐘。
        提醒時間,2分鐘,1分鐘,30秒。
            1. 分場比賽:每場次4位選手比賽。
            2. 準備時間:2分鐘。
                選手需調整磨豆機刻度,準備器材與熱杯工作。
            3. 競賽時間:6分鐘。
                選手同時出1杯熱咖啡,必須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咖啡杯組, 每一杯
                內咖啡180cc~200cc之間。出杯時必須端出一杯咖啡(如果選手萃取沖
                不足或過多,扣總分1分)。
            4. 清潔時間:3分鐘。
                選手送出咖啡後,即可回競賽桌展開清潔,等待指示離開競賽桌。
計時方式:作品端到評審桌上為基凖選手必須喊time或時間到,才會停止計時。

    【決    賽】:
        選手準備時間2分鐘,競賽時間8分鐘。
        提醒時間:2分鐘、1分鐘、30秒。
            1. 分場比賽:每場次4位選手比賽 。
            2. 準備時間:2分鐘。
                選手需調整磨豆機刻度,準備器材與熱杯工作。
            3. 競賽時間:6分鐘。
                選手同時出1杯熱咖啡,必須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咖啡杯組,每一杯內
                咖啡180㏄~200㏄之間。出杯時必須端出一杯咖啡 (如果選手萃取沖不
                足或過多,扣總分1分)。
            4. 選手講解:2分鐘。
               4-1 選手選擇製作完成後解說:將咖啡送至評審桌上,徵詢評審同意後,
                   在限時2分鐘內解說完成。
               4-2 選手選擇在製作時間內解說時:必須在競賽時間的8分鐘內完成解
                   說。
               4-3 解說內容:包括沖調技巧說明、豆性、風味,以及希望評審喝到的特
                   色等等。
            5. 清潔時間:3分鐘。
                選手送出咖啡後,即可回競賽桌展開清潔,等待指示離開競賽桌。
               (可以請求工作人員幫忙撤場)
計時方式:作品端到評審桌上為基凖選手必須喊time或時間到,才會停止計時。


【評  審】:邀請具國內外評審資格及經驗之專家擔任評審 。 
【評  分】: 總分100分;  採〝明測〞評分,採淘汰賽方式選取前8名選手進入決賽。
    評分重點:風味等評項佔80%:8大評項每項10分,小計80分。
                                 包含1.乾淨度表現 2.mouthfeel表現 3.甜度 4.酸質
                                 5.風味表現6.均衡性 7.餘味 8.整體。
              技術評項佔20%:是否測試豆機、濾紙的處理、水溫的測試及整體流暢度。
 【注意事項】:
         1. 熱咖啡每杯萃取不足180扣1分(將邀請被扣分選手確認)
          2. 逾時扣分:逾時30秒內扣1分、逾時60秒內扣2分、逾時60秒以上不予評分(選
          手仍可繼續完成沖煮並送出作品)。
【器  材】: 選手請自行攜帶濾杯及玻璃壺、濾紙來參賽。
              以下器材限用大會提供
              1,大會磨豆機
              2,大會咖啡杯盤(200ml)
              3,大會AKIRA 不鏽鋼細口手沖壺 650ml
【獎  品】:
    冠軍:獎金3000元、瓜地馬拉 CoE優勝 理想莊園100%波旁1磅、瓜地馬拉咖啡協會Green Book專書 1本、 獎狀1張
    亞軍:瓜地馬拉 CoE優勝    理想莊園100%波旁1磅、Green Book 1本、獎狀1張
    季軍:瓜地馬拉 CoE優勝    理想莊園100%波旁0.5磅、Green Book 1本、獎狀1張
    優勝:Green Book 1本、獎狀1張

【附註資料-- 瓜地馬拉理想莊園簡介】
理想莊園Finca Concepcion,全名是Concepcion Pixcaya,位於聖璜.莎卡鐵佩克斯,離首都不遠;莊園名稱源自天主教聖母Virgin of Conception以及流經莊園帶來豐沛水源的Pixcayá河流兩字(Concepcion與Pixcayá合併而成),因園主實際又滿懷務實的理念,莊園名稱遂意譯為「理想莊園」。
理想莊園由Carlos Miron Armas 與Maria Munoz de Miron兩人創立於1926,這之前,那裡屬於天主教的教會資產且有棟很美麗的西班牙建築,可惜毀於1976年的大地震,今年我拜訪理想莊園時,第三代的經營者帶我參觀的主建築,還保留當年的西班牙建築風呢;目前莊園由Manuel Zaghi Miron 與Maria Cristina Miron Cordon de Zaghi聯手經營。除了堅持栽種100%波旁種,諾大的產業還栽種大量的Cipres林、松樹,並設有伐木場與簡單加工場來增加家族收入。
莊園主Maria堅持只種Bourbon種, 她說:人跟咖啡一樣,都會生病,都有年老體衰的問題。她知道波旁種對葉鏽病的抵抗力低,但年輕的波旁種則不然,可以輕易抵抗這個病害,並順利開花結果不會過度落葉而敗陣。
 
了解波旁種的脆弱與年輕波旁特性後,此莊園的老波旁幾乎都被工人將病樹連根拔起,越過山脊另一區,綠意盎然,整列的咖啡林,健康得很!這歸功於 Manuel Zaghi,他是資深的農場經理,負責莊園的農務,僅選取100%正熟的紅色咖啡果實,當日篩選入槽進行去皮選別並發酵,密切關注發酵的品質,完成後洗淨,在處理場以架高的棚架鋪開乾燥,並挑選出更優的品質,一系列緊密的品管,讓理想莊園連續兩年都成為CoE競賽的優勝莊園並打入前10名。除了處理品質,100%不用化學除草劑,以100%有機推肥當作咖啡倏地營養源,同時回收發酵清洗的廢水以專屬儲存槽做回收處理,確保環境安全與無污染,理想莊園除了是CoE獲獎莊園外,也因多年來具體實施環境保護與無害栽種林木,榮獲國家造林環境獎。
 
理想莊園資料如下,
國別:瓜地馬拉
產區:聖璜.莎卡鐵佩克斯(San Juan Sacatepéquez)
莊園名稱:理想莊園,Concepcion Pixcaya
莊園面積:180公頃
海拔高度:1875公尺
品種:波旁,Bourbon
採收期:2013年3月
處理法:傳統水洗發酵法
 
杯測口感
 
乾香:蜂蜜、蔗糖、花香、巧克力
 
濕香:紅蘋果彭果、焦糖、高級巧克力、花香、甜柚
 
啜吸風味:非常乾淨且細膩、甜感明顯持久、蘋果、莊園巧克力、焦糖、檸檬香蜂草、類似奶油黏滑的觸感、
紅醋栗、蜂蜜甜感、餘味非常持久且甜。
« 上次編輯: 四月 25, 2014, 08:25:58 pm 由 Joe Hsu »
卓越杯CoE 資深國際評審
卓越咖啡組織ACE全球理事(CoE競賽組織)
WCE競賽組織官方代表暨認證國際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