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第一屆台灣國際咖啡感恩日 主要索引標籤  (閱讀 10719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離線 simba

  • 咖啡協會會員
  • Jr. Member
  • *****
  • 文章數: 87
  • 評價: +3/-0
    • 檢視個人資料
第一屆台灣國際咖啡感恩日 主要索引標籤
« 於: 九月 07, 2015, 05:38:30 pm »
首屆國際咖啡日
總部在英國倫敦的國際咖啡組織(ICO-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成立于1963年,使命是促使全球咖啡農的良好發展,會員係以國家為主體目前有74個成員國及全球27家咖啡協會。
多數成員國的咖啡日多在每年的9月份,在ICO的努力下,成員國咸認需有共同的國際咖啡日,並簽署協議議制訂每年的10月1日為國際咖啡日,今年-2015年為首屆的全球國際咖啡日,並要求會員與國際咖啡聯盟會議成員(IRC)共同舉辦慶祝活動。首屆國際咖啡日(2015年10月1日)將同時召開國際咖啡理事會(ICC-International Coffee Council)第115屆會議,並於義大利米蘭國際博覽會同時舉辦首屆「全球咖啡論壇」(Global Coffee Forum-GCF)。大中華區的國際咖啡聯盟成員--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與中華咖啡麻袋工坊慈善協會將共襄盛舉特於10月4日舉辦首屆咖啡感恩日。
當奉茶文化遇到咖啡
早期華人社會,常見在路旁、樹下、廟前放著一個大茶桶或是一個茶壺,壺口倒蓋著一個杯子或碗,茶桶或茶壺貼著「奉茶」字樣,這是提供給辛苦趕路的路人飲用的免費茶水。數千年來,「奉茶」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習俗,如:向客人、長輩、師尊、親朋、好友奉茶,以及傳統婚禮之奉茶等等。雖然是簡單的動作,卻展現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相待,表達一種溫情、一種心意,充滿著令人懷念的、深厚、濃郁的人情味,發展至今,奉茶的文化還可以擴大到做善事、做功德。
由於社會經濟的物質發展,人與人之間心靈距離似乎越來越疏遠,奉茶的習俗變得越來越淡,尤其是大都市,很難看到「奉茶」兩字,即使有,也是一種商業性的作為。人情味本來是人與人之間的高貴情懷,而「奉茶文化」是人情味的基本表現,也是最具體的生活教育。
近年來,隨著咖啡在華人地區也逐漸成為主流,跟茶一樣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為了響應ICO議定國際咖啡日的推展,同時讓咖啡能夠融入更多中華傳統價值,因此,咖啡不再只是咖啡,「奉上一杯咖啡」與一壺滿懷人情味的茶一樣,能夠表達溫情與善念。
二、活動目的:
(一)響應ICO國際咖啡日並於台灣推廣[咖啡感恩日活動]。
(二)賦予咖啡飲品更豐富的文化內涵。
(三)藉由感恩奉咖啡的活動,促使社會大眾更加認同傳統人文精神。
三、主辦單位:
中華咖啡麻布工坊慈善協會
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
四、活動日期:
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下午3:00~5:30草悟道(勤美誠品與全國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