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歡迎參加BGT杯測訓練營  (閱讀 13746 次)

0 會員 與 1 訪客 正在閱讀本文。

離線 BGT office

  • 版面管理員
  • Full Member
  • *****
  • 文章數: 161
  • 評價: +48/-0
  • BGT office
    • 檢視個人資料
    • Barista Guild of Taiwan
歡迎參加BGT杯測訓練營
« 於: 五月 15, 2008, 01:15:23 pm »
前言:
杯測(cupping)在咖啡界,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術,也是公認辨識咖啡品質的方法。
目前杯測模式在美洲、歐洲、亞洲的日本都發展的非常成熟,
這其中主要可區分辨識大量樣品的商業咖啡豆杯測模式(源自各國咖啡局品管中心,並由SCAA加以改良),
以及辨識精品豆的CoE杯測模式(源自1999年的巴西CoE全國咖啡大賽)。

無論是何種杯測模式,在判斷咖啡豆該有的基本品質,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而且是咖啡生豆貿易時,為買賣雙方所能共同接受的品質討論模式。
 

BGT為何專注在CoE杯測模式?
原因是精品咖啡已在台灣逐漸崛起,這種高品質咖啡不僅應當價格合理且能帶給咖啡飲用者相當愉悅;
學習CoE杯測能力,是鑑賞高品質咖啡與辨識真正精品咖啡的重要技術。
CoE杯測模式著重的不是【短時間、大量杯測、篩選出有缺陷風味】的咖啡,
她著重的是【挑選出真正品質優良的精品、借杯測描述出咖啡的風味特徵】。
目前已有超過33個國家以及300位經過訓練且校正的杯測人員熟悉CoE的杯測模式,
他們多數都擔任過各國咖啡競賽的評審。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自2003年起,多位義工在余三福老師帶領下,協助過多場杯測活動,
更曾於2006年起協助台灣咖啡協會舉辦多場杯測與咖啡口感訓練的豐富經驗。

一場杯測,目的是集合有經驗的杯測人員,描述出咖啡的風味、特徵,將資料回饋給栽種者或出售者,並挑出質優的好咖啡,
因此【精準的杯測準備工作】與【訓練有素的杯測者】,同樣重要。

BGT很樂意扮演重要的杯測後勤角色,因此我們將與各單位密切配合,推出一系列的【杯測訓練營】,
不僅是CoE杯測模式,也將包含義式咖啡的杯測與品質鑑定。

在講師群方面,CoE杯測訓練營的講師已確定邀請擔任過CoE國際評審且熟悉這套系統的講師來擔任,
同時參加過杯測營的同學,將可優先參加每個月的杯測活動,增加杯測資歷與經驗。

義式咖啡的部份,也將邀請受過WBC Workshop訓練或是擔任過各國咖啡競賽的評審、國際知名Barista、顧問、教練,
來擔任講師以及相關交流訓練活動。

相關活動將陸續發佈新聞,敬請注意BGT新聞.